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對沖大鱷來港,也隨時做好撤退準備!

無可否認,未轉型前的量子基金(Quantum Fund),其宏觀策略是很流動的(fluid)。1985年8月至1986年11月,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紀錄了他一年多的操作日記。不要忘記,George Soros是讀哲學及經濟的,他唯一寫的投資書籍,便是The Alchemy of Finance,即《金融煉金術》,一些做高度槓桿的directional bets策略。

《金融煉金術》被批評為一本極抽象的書籍,一些人更覺得閱讀此書時「一字也看不懂」!Soros完成《金融煉金術》,其實某程度上是毫無保留他盤路上一些蛛絲馬;如何利用金融衍生產品的互相配搭,說出自己的觀點,再用「真金白銀」去進行他的實驗。

操盤人注重風險管理

「金融圈內」一欄,盡量把一些理論的精美簡化,不求高深;而在過去三周,我們便分段講解到做Iron Condor的一些基本程序:如何建倉、守倉、心理質素等。文章的下半部,你也可以經歷到如果操盤人「狂妄」及「心雄」後,如何再可找回謙卑,試圖用期指「扭轉乾坤」,去「護航」已「穿位」的Iron Condor,但操盤人會不斷反問自己,無數個「What ifs」,希望做到更好的風險管理。

大家可能聽個一名言,「No guts, no glory! 」做macro trade向來不是「我杯茶」,某程度上是需要「放大」方向性的盤路,做其directional bets。做macro trade的操作者,絕對是挑戰膽量的極限。

最常用的,可以有利差交易(carry trade)策略,借低息貨幣去投資到高息貨幣,而希望率不變,去到更複雜的bond carry trade及yield curve relative value trades;單是利差交易(carry trade),最少也有十種不同策略,本年內我們會一一探討(1992年量子基金做其directional bets,洞察英鎊會下跌,一度沽空70億美元價值的英鎊。長話短說,英鎊部位令量子基金最少賺了10億美元,英國也最終退出了歐洲貨幣體系〔European Monetary System〕)。

上兩周在北美洲公幹,看看網上港聞版,說到Paulson & Co已在港拿到第一類別牌照,即Dealing in Securities,當市場可能過分關注有大型對沖基金申請牌照,到某過市場運作時,也有大型對沖基金,隨時做好撤退準備;真的是 No big deal。

兒童基金TCI在雷曼「爆煲」後一年(2009年底)撤走,便是最好例子。說到尾,市場上哪裏有超額獲利機會,向哪個方向走便對了!

文章的這部分,返回簡易的領域——「草蜢仔」三部曲的終極篇。「草蜢仔」做全職家中trader短短數月,戶口由5萬,再加上可用的line of credit 55萬,把戶口漲至290萬,不足數月又跌到2010年底的130萬,在最高峰期,即2010年6月尾,決定辭去工作,實驗結果,日夜不停地想Iron Condor的轉倉、走位,對他的投資沒有幫助。(註:Iron Condor的做法,就是不須要很「互動」的去做其dynamic hedging,防止一些「手多多」的操作者,不斷起倉又拆倉。

三部曲之二(上周),說到由樂觀變成「心雄」,可以很可怕。

全職Trader的心路歷程

Ed:你做了全職trader數個月,成績變得更差,我相信你在家中home based做這些事情是傷腦筋的,散戶投資人,收市後是否變得空虛?每天如何過日子?

草:說到最後,我最錯的是忽略了風險管理。去到2010年6月,equity curve去到最高,以後的五個月,我確實有點兒漠視風險,這是很大的教訓。

2010年12月開始,我所開的期權倉更加重風險管理,而我的方法,就是將最大潛在虧損控制在10%到15%之間。

要達到這個目標,最大潛在利潤也會下降至6%甚至更低,在資金方面,我把戶口大部分的錢也提取出來,只剩下50萬從新開始。

(註:由5萬至290萬,高點大幅度損耗,如果是絕對回報策略,一早已止蝕及離場,不可能繼續堅持再操下去。)

Ed:這個傷腦筋的實驗,你還是要堅持下去嗎?

草:我的具體收復失地大計,既簡單,又天真,我希望用期權每月賺取6%的回報,其實是輕而易舉的事情,但同時要把最大潛在虧損控制在15%之內,其實不是想象中那麼容易。

Ed:我相信你現在做bear call或bull put兩邊的腳,會變得窄一點,對嗎?

草:由去年12月起,我的期權策略是在每月的第一天,市況相對穩定時,在期指的現價對上1000點及對下1000點做一對bear call及bull put,而每對credit spread的short腳及long腳之間,只有600點。Bull & bear每對的張數最後加到不超過四張。

Ed:你喜歡有2000點的「走位」,有些人則用較「短」的跑道,然後再long put及long call去hedge兩邊的short,拉到這麼闊;最大虧損與最大回報便比例不對稱。

草:現在最大虧損與最大利潤的比例當然不是一比一,除非你做bull及做bear的時間不是在同一個指數現價,那又另當別論。

(註:草是說,先做buy call,然後再sell call,先做buy put,然後再sell put,久而久之,你會發現,有「時差」地做兩隻腳,效果未必理想)

Ed:每邊1000點已很闊,但如果衝出了long put或long call的保護區,你怎辦?

草:如果衝出了利潤區時,便以期指作對沖。這樣做,更可以把虧損區的潛在損失再降低,甚至獲利。如果市況反覆,回到利潤區時,便把期指平倉。

當然,平倉的期指可能會有損失,所以我會放下止蝕盤,把期指的損失定在20點之內,這個止蝕盤我是很樂意做的,因為止蝕之後,指數又回到我期權Iron Condor的利潤區內。

(註:當Iron Condor上下防線失守,加上了期指作對沖,戶口的孖展計法便完全不一樣了。只有一手資金的操作者要承受方向繼續上升或下跌的風險,最諷刺的,是期指作對沖可能令盤路蝕得更多!)

Ed:你之前已輸了一仗,現在再投入50萬再來,究竟想證明什麼?有錢輸得起?

每月均有正回報純屬夢想

草:我問自己,是否發夢,用50萬再起步,如果60個月每月6%平均回報,就是1600萬,似乎連索羅斯也做不到的事,我這隻草蜢仔可以做到嗎?這個問題我沒有多大想過,因為任何理論都只有用實驗去證明才可以。

(註:最大問題是,要equity curve每月有正回報,這是世上無人能做到的事情!當你peak to trough下跌了50%時,你便要有超個100%升幅,才返回原位。)

Ed:你的實驗失敗與成功,重要嗎?有什麼最後總結?在此,我最開心的,是見到你返回就業市場,而不再在家中作全職炒賣,你也有分享過,全職在家中做「這事情」感覺總是怪怪的。

草:我真的希望本金累積到某一個限度。我深切體會到風險管理的重要及「心雄」的可怕。

(註:Iron Condor用期指作有限度再對沖,循環不停,草蜢仔須要有天時地利所有客觀條件全中,才可以「達標」。)

潛在升幅最厲害的槓桿策略,不可能盡用。如無意外,以上個案的「當時人」已打消了全職在炒的念頭。

最後,5月7日星期六下午,香港證券專業學會有一新研討會——Option Theory & Trading: The Game Plan,有興趣了解,可用電郵聯絡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